学工园地
 

平凡中的不平凡——优秀毕业生陈曦


平凡中的不平凡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不平凡是由平凡构成的,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肯定自己的付出,看到自己的不平凡。

积累与机遇

在桂子山读研期间,陈曦觉得这段时间给她最大的帮助是锻炼了意志,时间和经历的累积让人成熟。

她期间担任过学院研会新闻宣传中心主任、到洪山区政府实习过。担任学院研会新闻宣传主任期间,她负责宣传部的事宜,公众号的推送、活动海报的制作,看似简单实则锻炼一个人的耐心与细心,保证每次任务完美完成则需要责任感。到洪山区政府实习的经历让对政府工作有一定了解。去参与、体验政府的工作时,也打破了对公务员的传统看法。当时的她只是觉得空闲时间不拿来用有些可惜,也想多积累人生经历,免得到毕业的时候两手空空、回顾青春的时候什么也没有。一切累积的经历都会是赢得未来的机遇的珍贵积淀。

她写毕业论文时研究城市更新的路径,机缘巧合对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概况得到了基础的了解,毕业季经过权衡,放弃了青岛国信集团与青岛即墨人才引进的工作机会,成功经过简历初审、面谈与二面后被录用。公司和政府关系密切,公司新入职员工会被派出来学习锻炼一年。因为陈曦的专业、实习经历、毕业论文题目都和政府关系密切,所以她被借调到到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学习锻炼。从毕业生向职场人的转变也由此开始。

摸索与成长

虽然研究生期间有过相关工作的实习经历,但每份工作是不一样的,还是不能借鉴之前的工作经历或实习的工作经验来指导当下的工作。职场工作中,并没有捷径,经验也需要踏踏实实一步步的获得。新的工作,需要陈曦重新学习,摸索前进。

初入职场,一切都很陌生都需要学习,陈曦遇到了许多大大小小困难。她从应对这些困难的过程中得到了许多感悟。遇到困难时要及时向同事上级领导反馈或求助,和领导汇报情况,找到症结及时解决,切忌畏难情绪主导自己让事情在手里拖着烂成烂摊子。更重要的是,要有理有据地向工作认输,汲取经验,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争取自己解决。大家都是从菜鸟成长起来的,所以不要有心理负担,该求助求助,该认错认错,工作总能推进下去的。

对于她现在的工作而言,她觉得沟通能力和厘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很重要。上听下达,左右沟通,工作庞杂,都需要及时和认识或不认识的同沟通,只有多沟通保证信息对称才能把很多单位都要参与的工作做明白。还要分清主次,有条理,才能较好地完成工作。其次就是强大的自我治愈能力,在工作中很多事情都是超出你想像、或者和自己预期不一样,要学着去接受工作中不可控的部分,在心理上、工作能力上都要接受这件事情,不要放在心上。踏踏实实工作,其余的随遇而安。此外,工作需要认真严谨,做事不能马马虎虎,态度要认真仔细,多检查多核对。

“螺丝钉”的意义

陈曦日常工作平平淡淡、无惊无喜,但几乎没有完整的周末,加班、出差是常态,压力也大。她觉得,每个人都会崇高的理想远大的抱负,能做出一些辉煌的成绩,我们渴望做一些有影响的事情,渴望能够留下什么名字。但事实上,社会中的人是一颗颗螺丝钉,平凡普通,但螺丝钉的存在也是有意义的,螺丝钉是所有恢弘的建筑的必不可缺,正是一颗颗看不见的螺丝钉组成了被看见的伟大。虽然自己手中的工作很单调,但她和她的同事们、所有人、无数件或许单调的工作凝聚在一起,做的都是承载城市梦想、服务百姓民生的事,就会也觉得自己的工作在闪闪发光。溪流汇聚,江河奔涌,汇成海洋,要一直对自己的工作和付出的劳动有信心。

不要光赞美高耸的东西,平原和丘陵也一样不朽。每个人或许都会最终认识到自己的平凡,但正如路遥先生在《平凡的世界》中所说:“你或许很平凡,但是你不能缺乏对生活的激情;你或许很平凡,但是你不能丧失对生命的奋斗。”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