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园地
 

优秀是一种习惯——优秀毕业生赵经纬


 


   赵经纬是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中国民间文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毕业将至,她收到了南开大学人类学专业的博士录取通知,即将离开桂子山奔赴 南开园继续深造学习。回顾硕士三年的学习历程与博士申请经历,赵经纬认为,兴趣和热爱是她最坚实的支撑和最重要的指引。

   赵经纬怀揣着对乡土民间的热情进入华师攻读民间文学专业硕士学位,在读期间努力探索学习,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还获得了赴台湾交换学习的机会。访学期间她主动进行田野实践,独自进入当地的原住民部落开展田野调查。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学生,她在完全陌生的异文化环境中面临着心理与知识的巨大考验,甚至在实践过程中遇到人身危险。但她坚定地一次又一次到部落里去挨家挨户做访谈,受到挫败和拒绝也没有退缩,没有放弃。赵经纬回忆,有一次因为错过出山的火车被困在部落里被狗追,非常崩溃,觉得这件事本来可以不做,简直自讨苦吃,放弃了似乎也没什么后果。但后来想如果随意放弃就白白浪费了出来学习的机会,因此还是硬着头皮搞下去了。后来还被邀请到台湾人类学年会上分享她的田野成果与收获。

正是这次田野的经历成为赵经纬日后申请人类学博士最重要的敲门砖。她说,这次田野经历使她从书斋里走出来,与真实的生活产生了联系,对她而言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和成长,也更加激起了她对乡土社会的兴趣和热心。在田野中,当地年轻人保护与传承自我文化的努力和热情也使她深受感染,这些经历都促使她渴望为社会文化发展贡献力量。因此她早早就决定继续求学,希望能够通过更加深入田野,更加扎实的实践了解社会,因此选择了报考南开大学的人类学专业。

 谈及申请博士的准备工作,赵经纬坦言自己虽然一直想继续升学,但并没有以此作为学习的全部目标。因此在心态上,她认为只要保持学习的主动性,提高自我要求,踏实做好学生的分内之事,就能够取得一定的成绩。在读期间,她非常认真对待自己的专业课,自知跨专业学习基础不足,因此特别注重阅读与积累,主动参与科研项目锻炼自己。为了拓展视野学习经验,她积极参加会议和高校的课程项目,利用假期时间自主学习。她认为功夫应该下在平时,一定要注重日常学习和成果的积累,不要临时抱佛脚。要做好整体规划,做事有规划才能保证不在宽松的环境下失去自我,浪费宝贵的时间。

针对博士申请的经验,赵经纬提出了几条建议:一是尽早确定自己心仪的几个学习方向,在硕士期间就多做相关学习与实践,一方面可以积累成果,另一方面可以更加了解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一方向,避免盲目申请。二是提前了解目标院校的申请条件,例如语言要求、论文门槛,提前做好准备,不被硬条件卡在门外。三是主动参与学术活动,如果有机会能够接触到心仪导师或许可以相互了解增加录取机会。四是专注自我提升,不被所谓“申请技巧”所困,不要抱着投机心理。申请博士是很公平的,选择合适自我的导师和方向,努力学习提升个人能力才是最根本的。赵经纬坦言自己跟报考老师并没有很早联系,也没有太多交流。虽然跨专业有劣势,但她的专业背景与目标导师在学术背景有共通之处,也在人类学方向也有长时间的自我学习和实践,才能够有幸得到老师的青睐。

虽然很幸运地申请到了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但是赵经纬感到压力很大,她希望以后能够抱着长远的态度继续学习,继续进步,不辜负华师的培养和老师的教诲。保持热情、保持好奇心、保持求知欲、保持行动力,这是赵经纬对自己的督促,她最珍贵的初心。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