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园地
 

脚踏实地、稳步上前—优秀毕业生代表张晓智


 

研究生三年时光转瞬即逝,在这条道路上,或笑脸盈盈,或迷茫无助,回首过往,跌跌撞撞的经历更让我心怀感激。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终点即为起点,一个新的起点意味着一段全新的旅途。

学习方面,我积极参与导师的项目和课题,迎难而上,动手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得到极大程度的提升,这个过程为我以后的求职生涯夯实了专业基础知识。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针对不断更新的科学技术知识,我在项目和工作之余的时间不断提升、严格要求自己,自学新技术和新知识。

学生工作方面,2018年,研一刚入学,正是中心研究生会招新的时间,我自告奋勇报名了副主席一职,有幸加入了研究生会这个大家庭。在担任副主席期间,我主要负责研会学术部和生活部的日常工作,协同部门的同学以及研究生会的各位同事举办了多场活动,其中包括提升知识素养的“华文讲坛”讲座活动、增进师生关系的“师生沙龙”活动、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提高科学素养的学术类活动以及为中心学生提供就业建议和咨询的求职就业类活动。此外,还组织了为促进中心师生身心健康,提高身体素质的趣味运动会、师生羽毛球和兵乓球比赛等多项体育运动。

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弥足珍贵,它为我在今后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锻炼了我与人交流的能力,在行为处事方面也更加果断。我在这个过程中培养的环境敏锐度和抗压能力,也使我在求职路上更加自信,勇往直前。

研三之际,每个人都面临着读博继续深造和就业走入社会的选择,而我选择了就业这个方向作为自己新的起点。在毕业季的择业问题上,我始终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做到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选择出自己最满意的工作。

求职前,我做了诸多准备:首先就是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丰富的专业知识是择业路上的敲门砖。以自身为例,我是计算机专业,意向求职的岗位是java后端开发。对于应届倾向于该岗位的程序员而言,企业尤其大厂要求掌握高并发和分布式的能力,对求职者的基本要求就是基础要扎实。第一是操作系统,不仅要熟悉Linux的操作,更要了解其中的内存、进程等相关知识。第二是jvm也即java虚拟机,这是java跨平台的关键所在,需要掌握其内存、锁、垃圾回收等知识。而对java语言本身,对常用的源码要非常熟悉,通过源码可以学习到别人写代码的思路,养成良好的习惯。数据库至少要掌握Mysql,对其内存分配、索引结构、事务等有透彻的理解。在网络相关知识中,必需掌握的知识有TCP/IP协议、http协议、IO多路复用等。除此之外,还要掌握常用的框架如springmybatisredisnginx等,能够熟练使用并对其原理和源码有一定了解。第三点,锻炼动手能力,多做项目实战,养成良好的编码习惯,对于常用的数据结构、算法和设计模式也要尽可能多了解。

正式求职期间,我的第一步是了解工作岗位,明确选择范围。对于国家、政府机构人员而言,在学历、专业、资格证书方面都会有具体的规定,要了解自己是否符合相应的条件,是否有报考资格。对于企业人员而言,是选择国企和还是民营企业。对于创业人员而言,是否有好的项目,足够的资金、人才储备,了解哪些岗位可以选择,可以申请。第二步是再次缩小选择范围,有目标、有针对性的进行简历投递。筛选标准包括客观的岗位性质和自身条件,比如专业、年龄、家庭等;还有主观的未来意向发展城市、个人兴趣、薪资期望等多方面。

求职并非一个程序化的步骤,依据我自身的经历,这两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可以确定的,它们会随着时间的发展,自身客观条件和主观的思想的变化而不断进行迭代和思考。在经过多次反复、修正,最终才会有一个精确的求职范围。这个想法至少要在正式投简历求职之前成熟,且越早明确对自己求职帮助越大。

关于求职我有几点感悟。一是对不同性质工作的准备。如果选择通过考试进入政府和国家机构,首先需要对考试的困难程度和竞争有一个充分的估计,尽可能保持自己心态稳定,给自己多次尝试的机会。如果选择进入各个企业发展,尽早准备企业需要的各种条件和能力,比如学生工作经验、实习经历、参赛经历等等,虽然不一定在岗位要求中列出,但是这些可以帮助获得一定的优势,而这些事情往往耗时较长,一定要尽早行动,不要把事情拖到毕业季。二是要充分利用各个信息检索平台,广泛搜集和筛选信息,利用好学校校招的平台、各个公司的官网或招聘网站。因此,需要熟悉岗位要求,提前有针对性地制作简历。在秋招投简历时,我们可以广泛投递,抛弃掉时间冲突和被拒绝的恐惧,把求职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被拒绝是常态,不能因此而灰心丧气,重要的是要在失败中反思,总结经验教训。三是个人求职简历的填写和面试准备。简历不仅要真实,还要细致准确。要根据自己项目经历提前猜想面试官会问什么问题,做好充分的准备,做到沉着稳定。

三年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这三年的学习将是我们每个人未来发展的不竭动力。无论明天面临什么样的挑战,衷心祝愿学弟学妹们能够初心不变,尽快找到自己要走的那条路,不惧艰难,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