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简介

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是原文化部设立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研究机构。中心旨在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为国家和各级政府部门建言献策;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搭建协同创新平台。

http://nrcci.ccnu.edu.cn/__local/1/E0/FE/46AA02B672AD0150D0E20D499C1_8BA1713C_3B84F.png

中心以中国史、中国语言文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公共管理四个一级学科为支撑,拥有了“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新兴交叉学科。中心独立设置“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学术型硕士、博士学位点和农业硕士(农村文化)专业学位点。招收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中国语言文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研究生,招收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中国语言文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中国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研究生。目前我中心已形成文化产业政策与规划,民族艺术与文化产业,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旅游、会展与数字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农村和农民文化等研究特色,为国家培养一批跨学科、复合型、创新型、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

http://nrcci.ccnu.edu.cn/__local/7/68/1E/E1D53FC42954874D6E998461F1B_56D3213C_2A804.png

中心注重文化资源的挖掘利用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数字化技术的融合创新研究,积极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文化产业理论与实践应用,创建了一支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梯队结构合理、研究特色鲜明的专兼职学术队伍,中心海内外专兼职及特聘教授教学科研人员共计6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近20人,硕士生导师30余人。范建华、刘玉堂、史中超等特聘教授定期为学生授课。

近年来,中心主持和承担了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传播相关的一系列重大课题,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重点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提升计划项目、文化和旅游部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财政部重大委托项目等。同时,中心还承担了20余项地方政府、企业委托的项目,产生了一批专利、软件著作权及高水平论文、学术著作,获得了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人文社科奖等荣誉。同时,中心重视学术交流与合作,2013年10月以来,举办了五届“文化科技创新与文化产业发展”国际会议、ICOMOS-WUHAN“大学与城市”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无界论坛”、等重大学术类交流活动并取得丰硕成果。

L1000769

中心以“引领、传承、服务、创新”为宗旨,以“立足湖北、服务全国、打造品牌、走向国际”为发展方针,致力于文化产业学术研究和文化产业发展研究,积极推动中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经过几年来的努力,中心已逐步发展成为集政、产、学、研一体化,跨学科、综合型、开放流动的研究和公共服务平台。

2020年,为适应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形势,学校研究决定,以“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为主体,整合校内外相关资源,通过文、理、工学科交叉融合,组建“华中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大数据实验室”,并将实验室列入2020年华中师范大学校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建设计划,挂靠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实行“研究中心”和“大数据实验室”相互支撑、一体化管理体制,成为目前中国高校唯一以大数据技术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发展的实验室。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