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黄永林教授课题结项成果被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评为优秀


近日,由我校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黄永林教授主持的“中国节日志·重阳节”和“新中国教育财会发展史(1949-2019)研究”两项成果在京顺利结项,分别被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有关部门评审为优秀。

5月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组织的《中国节日志》子课题“重阳节”评审会在京召开,该课题由黄永林教授主持,组织全国18所高校民俗研究者40多人共同完成。项目形成综述和志略各1部,专题调研报告18篇,各类影像资料1000余种。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组研究态度认真,资料收集较为全面,写作体例符合志书规范,体现出了较强的社会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同意通过结项,评定为优秀等级。《中国节日志》是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通过文、图、音像、数据库等方式,对我国现存的各地区、各民族代表性的传统节日进行全面、深入、科学的研究、记录和整理的重大研究项目。此前,黄永林教授承担并完成了《中国节日志》子课题“中秋节志”和“端午节影像志”等项目,结项成果也得到评审专家一致好评。

近日,教育部财务司发来关于黄永林教授主持的项目《<新中国教育财会发展史(1949-2019)>结项意见》,给予该成果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部填补新中国70年教育财会发展史研究空白的高质量之作。这一成果将对深化中国教育财会改革,推进教育财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该成果中有些内容已被教育部在制定相关政策和制度时采纳。该成果被评为优秀级。”教育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杨周复认为:“本书以大量历史事实和翔实数据,回顾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的光辉历程,展示了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在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发展的宏观背景下,梳理了中国教育财会改革与发展的历史脉络,分析并总结了宝贵成功经验;站在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时代高度,探讨了中国教育财会未来的发展趋势。”“黄永林同志作为一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财会改革与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既满怀激情又充满理性地写下这部书,表达了他对中国教育财会事业的热爱、关心之情,书中对许多问题的深刻思考,值得我们关注。”认为“这确实是一部填补新中国70年教育财会发展史研究空白的高质量之作。”《新中国教育财会发展史(1949-2019)》由黄永林教授独著,共55万字,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12月出版。

近2年,黄永林教授研究成果颇丰,主持并结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文化和旅游部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湖北省重大项目及重大招标项目4项,为地方文化产业服务项目多项;相关成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4篇(其中网络版2篇)、多篇被省主要领导批示、人民智库、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重要媒体重点推介;获得湖北省出版政府奖1项、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

黄永林教授是我校原副校长,现任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新文学学会会长、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副会长、《教育财会研究》杂志主编等。在文化研究方面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和重点项目20多项,出版专著20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其著作被翻译成外文在国外出版;多次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奖、文化部创新奖、中国民间文艺学“山花奖”学术著作奖、国家图书奖提名奖等奖项。在教育财会研究方面出版著作10部、论文50多篇,曾获得中国教育会计学会突出贡献奖。(叶苏撰稿)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