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史铸魂,明理增信”三院联合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暨中心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成功开展


(通讯员:徐俊丽;摄影:王逸思 王兴尧)20214月24日,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历史文化学院硕士2020级综合党支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政治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共同举办了以“学史铸魂,明理增信”为主题的特色党日活动,并结合中心实际,开展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心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振鹏同志组织开展,中心2020级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入党积极分子候选人共同参与。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暨中心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流程分别为参观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集中交流学习、参观中共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

(图为三院联合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参与人员合影)

4月24日上午,三个学院的研究生同学从学校文华公书林前集合出发,前往位于“中国第一红街”——武昌都府堤20号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到达会址后支部成员在门前合影留念,共同进入场馆进行参观。

活动伊始,由历史文化学院张钰杰同志主持,并介绍本次活动的流程与组织纪律。接着,由历史文化学院硕士2020级综合党支部的权逾西同志为大家介绍了中共五大会址的历史由来以及内部场馆建筑布局结构。会址按照当时的历史资料以及参会人员的回忆进行复原,占地面积7900平方米,内部七栋建筑呈“回”字形,均为砖木结构,建设规模为国内党代会纪念馆之最,会址原为1918年创办的国立武昌高等师范附属小学,现还保留有一些教室原貌。权逾西同志的讲解完毕,大家对于会址的建筑构造和场馆分布有了一定的了解,中共五大会址的党史学习参观就拉开了序幕。

(图为权逾西同志的讲解现场)

随后,大家随着讲解员高成龙的脚步踏入中共五大开幕式会场,高成龙同志为我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危急存亡的关头召开的这样一次重要会议。踏入会场,室内陈设犹如当年,伴随着讲解仿佛九十多年前的场景就在眼前,听众们坐在会场前的板凳上回到19274月的那一个上午。19274月12日,震惊中外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无数的革命先辈英勇就义,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运动进入到了极其艰难的时期,在这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在武汉秘密举行,会上第一次选举了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开启了党的纪律建设新纪元,会上还建立了较为严密的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为党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坐在会场,大家沉浸在那一段历史中如身临其境,少年眼神中透出坚毅与果敢,仰望着先辈在艰难困苦的岁月中仍不断前行的背影,立志要为中华之崛起、为民族之复兴而砥砺前行。

(图为高成龙同志的讲解现场)

参观完中共五大会址主场馆后,大家在馆内草坪上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邓俊豪同志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面对党旗,面对“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的牌匾,举起右手,党员和同志们声音铿锵有力,许下庄严承诺。

(图为三院研究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现场)

入党誓词重温完毕,活动进入第三项,由三个支部的六位学员代表分享会址参观、党史学习的感悟和心得体会。中心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的陈雨蒙、徐嘉乐两位同志先后发表感想。陈雨蒙同志表示,“通过参观陈谭秋、黄负生烈士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展览馆,看到相关照片、遗物、文献,仿佛身临其境,很有触感。历史虽然远去,其意义仍留存,深刻地影响着现在。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当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建立起无私奉献、向上向善的远大志向,向未来,不断进取!”徐嘉乐同志认为,“历史是一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先辈们的精神是我们立志要学习的,先辈们的意志是我们立志要传承的,这次的活动让我们重温党史,让我们看到革命前辈用自己的顽强奋斗、辉煌功绩充分展现了我党在峥嵘岁月里奋勇拼搏的磅礴伟力。我们学生党员要牢记自己入党的初心,保持初心不改、本色不变,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图为中心研究生党员党史学习心得体会分享)

在学习感悟分享结束后,中心同学在党支部支委的带领下,共同参观了中共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陈列馆地处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旁,主要包括《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基本陈列和《中国共产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生平展》主题展。《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分为“创立与探索”、“推进与曲折”、“恢复与发展”“新时代 新征程”四个部分。展览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历程,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纪律建设理念,战略方针及主要成果,体现了坚持把纪律建设作为自身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历史和经验。

通过参观展馆,可以得见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始终把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大革命到抗日战争,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回顾百年历史的深刻总结,党的纪律建设之路见证了国家创造一次又一次的伟大奇迹,也是党能带领人们群众开创未来的有力保证。


(图为中心同学参观中共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

在今年2月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体党员同志要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立足建党百年之际,中心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以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为契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与感召力,规范和完善支部组织生活建设,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先锋引领作用,以党建带团建,促进研究生党史知识的深化学习,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图为中心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参与人员合影)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