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省发改委“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湖北省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的对策措施”结项评审会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湖北省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的对策措施”结项评审会,于20191122日在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举行。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玉堂,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宏家,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黄勤,我校副校长、中国工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彭南生,《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主编、出版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范军等专家出席了评审会。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永林带领项目主要研究人员与会。专家评审组组长刘玉堂主持了评审会。

项目负责人黄永林教授从课题研究的意义与价值、推进情况、成果展示、特色与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汇报,特别指出了课题研究的独到创新之处,如深入调研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充分掌握了较新较全的数据资料;对接省委省政府关于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的新提法,创造性地提出了一芯两带三区的文化产业区域布局;前瞻性地设计了湖北省文化产业发展阶段性目标和远景目标,有理有据地测算了未来文化产业发展指标;着眼于湖北省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的全局,明确了湖北省文化产业发展重点行业和重点工程;强化对新兴的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研究,系统提出了文化和科技、旅游、金融等产业融合的对策措施。

专家评审组经认真查阅研究报告、调研报告等材料,严格按照课题任务、结项要求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评议。专家们先后发言,对课题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后续完善意见。专家组最后形成评审意见,一致认为该课题选题针对性强,研究能紧贴国家大政方针和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围绕新形势下湖北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这一关系到湖北文化产业发展全局和前瞻谋划的问题展开,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且前期调查研究准备充分,深入武汉、襄阳等7个地市(州)调研37家具有代表性的重点文化企事业单位,形成了既有最新详实数据,也有深入的问题分析,更有发展对策的调研报告;符合湖北省改革和发展委员会对课题研究的任务要求,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前瞻性、实效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是一项高质量的成果。


该课题研究成果聚焦湖北省文化产业竞争力研究,不仅有利于促进湖北文化产业竞争力整体跃升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且对提升湖北文化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制定实施湖北省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及文化产业相关政策具有重要的理论参考借鉴和实践应用价值。

(通讯员:徐金龙、沈钰玥)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