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黄永林教授出席湖北改革智库2019年课题研究推进会


(通讯员徐金龙)2019712日上午,湖北省改革智库工作会议在省委大院举行,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相关处室负责人、全省十大改革智库负责人、2019年度重点研究课题负责人和改革智库联络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委改革办二级巡视员李新玲同志主持。十大改革智库的负责人、课题负责人一一汇报各自智库建设情况和课题进展情况。湖北省文化体制改革智库负责人、我校原副校长、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永林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言。

IMG_256

 

黄永林教授简要介绍了湖北省文化体制改革智库2018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出版《荆楚文化视域下的湖北文化发展研究——来自湖北文化改革发展智库的研究报告》,总结了历年湖北省文化体制改革发展的研究成果;参与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研制工作,并在《湖北日报》专版做文件解读;主编《武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18)》、主持武昌区、江汉区等地文化产业状况调研,为推动当地文化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举办“文化科技创新与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促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等。另外,智库成员还深入襄阳、宜昌等地调研,与广西、贵州、云南等地政府部门、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展文化改革研究,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今年,还通过竞争申报获批湖北省“十四五”期间文化产业规划前期研究项目。相关咨询报告被有关省市政府采纳;研究成果多篇被《新华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另外,《中国文化国情报告》获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8年度精品成果奖等。

他介绍了由他负责的湖北省改革智库2019年重点研究课题“推进湖北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的进展情况。该课题贯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精神,发挥了我校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创新研究领域的优势特色,该课题的研究对推动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已向省改革办报送了课题计划书,组建了精干的研究团队,编制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进度表,提出了拟调研的文化企业名单,设计了调研问卷和访谈提纲,不久将深入全省各地开展调研。他还就加强和改进湖北改革智库建设工作提了两点建议,一是保障智库研究经费,加强政府与智库之间的联系;二是充分调动各智库积极性,进一步拓展智库的功能和社会影响力。

最后,他表示,文化体制改革智库将在省委改革办的领导和支持下,内练功夫外树形象,增强整体研究水平,当好省委省政府在文化和文化产业领域的咨询决策智囊团,提升智库影响力,努力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高端研究智库。

IMG_256

 

最后,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江国志同志发表了总结讲话。他高度评价了湖北省十大改革智库体系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为湖北省六大名片之一,改革智库研究成果为湖北经济社会的改革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为进一步发挥智库平台作用,他要求各智库,一是牢记嘱托,克难担当奋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智力集成;三是坚持决策引领,构建核心研究优势。他希望各智库: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方向;二是突出湖北特色,强化实际应用;三是注重转化运用,切实为湖北“一芯两带三区”战略贡献智慧。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