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华文讲坛“武汉城市个性探讨”成功举行


12月18日晚6点半至8点半,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院长、首席专家胡静教授在我中心318多功能报告厅开展题为“武汉城市个性探讨”的精彩学术讲座。

此次讲座,胡静教授从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角度对武汉的城市个性进行解读,详细阐释了武汉大江大湖、城水相依的特质对武汉城市的自然形成、城市发展、人文品质的形成之间的深刻关系,并进一步和同学们进行探讨与交流,使同学们对武汉的文化和旅游发展产生深刻的认识。

讲座伊始,胡静教授请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对武汉的城市个性进行粗描,引导同学们关注“大江大湖大武汉”的水文化。

而后,胡静教授提出“江湖诞生武汉三镇”的观点,通过PPT向大家展示了武汉从古云梦泽地带到平原—湖沼形态的地貌,列举武泰闸一代水城的繁兴诞生了武昌;来自全国的竹林放排曾富庶了汉阳;集家嘴林立的帆樯使汉口在明清时期就成了南方商业巨镇和中部商业经济中心以及近代汉口开通商埠,呈现华洋杂居的情景,使得海内外商贾、货物、异域风情、异质文化与武汉本土交融的例子,揭示了武汉身处江湖之间、淡水之上的城市特质和历史演变。

紧接着,胡静教授引征孔子的“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老子“上善若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者莫之能胜”、荀子“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等古语,介绍古人有以水比德的传统。然后,她从水自身具有的灵动、刚柔并济、容清纳浊的特性来阐述武汉水文化所孕育的人文品性,认为水文化造就了武汉人思维活跃、反应敏捷、刚柔并济的性格特征以及敢为天下先、包容、不服输的人文精神。

最后,胡静教授依据武汉大江大湖的自然面貌和积淀形成的知音文化、码头文化、水文化等,提出对武汉未来的发展构想——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国家级休闲城市。感谢教授以专业的视角与同学们进行了提问和交流,本次讲座在师生之间的思想大碰撞中顺利结束。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