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园地
 

微光汇聚星河,不负青春韶华——第八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李旺


【个人简介】李旺,男,中共预备党员,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农村发展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连续三年获一等学业奖学金,获华中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参加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的2020第五届特色文化产业高峰论坛征文比赛获二等奖;2020年获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主办的“乡风文明”论坛三等奖; 2019年参加“六院”乒乓球赛获第三名;发表期刊学术论文4篇;参编教育部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乡村公共文化空间重构与模式研究”(编号:18YJA760061)著作成果《新时代乡村公共文化空间重构研究》、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项目《武汉文化遗产通览·非遗卷》和湖北省房县人民政府委托的沙河乡特色小镇总体概念规划项目。

【寄语】三年的研究生生涯很短,希望学弟学妹们千万不要虚度。可以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多深入钻研、多发表文章,平时多参与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和工作,多尝试体验新鲜事物,敢于挑战突破自我、不断充实自我。总之希望大家在未来回想起这三年的时候,是充实的、忙碌的,同时也是快乐的、浪漫的一段时光。

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作为中国青年,李旺始终铭记着这段箴言,也在不断以志愿者的身份去发出自己的一份微光,希望能够给他人带去些许温暖,也不负这青春韶华。

萤火微光齐相聚,携手点亮求知路

李旺刚进大学就加入了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志愿者队,在那他遇见了许多和他一样的希望用自己的微光温暖他人的萤火,也是在那时他开启了自己的志愿之旅。回想起过往的志愿经历,印象最深的还是他第一次参与的“四点半学校”志愿服务项目。那时他们志愿队了解到保定市兴华苑社区这个安置区的大部分孩子的父母都外出务工了,只有家里的老人负责照顾孩子的日常起居。但是老人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家里也负担不起额外的课后辅导费用,孩子们的求知之路面临困境。于是,他便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给四点半放学的小学生辅导作业。尽管当时大一的他课业繁重,他依然坚持抽空帮助这些孩子解决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巩固当天课堂内容、监督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为期半年的志愿经历让初次尝试志愿服务的李旺深刻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不易,不过孩子们学习上的点滴进步、家长们脸上真诚欣慰的笑容以及自己不断增强的责任感、不断提升的沟通组织能力都让李旺觉得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正是这么一群年轻的萤火汇聚在一起发出的微光照亮了新一代幼苗的慢慢求知路。

抗疫青年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2021年初,石家庄爆发新冠疫情。从网上了解到家乡面临着严峻疫情状况的李旺一度坐立难安、万分揪心。在父亲口中知道抗疫工作遇到问题急缺人手后,他毅然决然逆行返回家乡。在按社区防疫规定隔离完毕之后,李旺便开始在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值守工作与居民信息登记录入工作。在他看来,值守工作实际上难度不高,就是在后半夜得克服生理性困倦。寒冬腊月,为了驱寒解困,李旺常常跺跺脚或是来回蹦跶,偶尔也会吃点晚上吃剩的盒饭来补充体力。擅长excel函数的他面对录入工作中的大量数据,处理得也是得心应手,整体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有效提升。

经过各方将近一个月的努力,石家庄疫情情况好转并于1月29日全面解封。但由于很多慢性病患者在结束居家隔离结束后“扎堆”来到医院复查、开药,故而来医院就诊患者短时间内激增。为了稍微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量,李旺去到了他父亲所在医院的导医台进行志愿服务,主要负责提醒排队人员戴好口罩、保持间距,协助医院做好疫情防护工作。期间,也承担着指导患者使用自助机办理就诊卡以及接受就医人员问询等工作。尽管这个志愿岗位些许费嗓子,一天到晚要跟患者和医护人员说很多话,但看着秩序井然的就医队伍、医护人员稍微舒展的容颜,李旺觉得即便是口干舌燥、精疲力尽也是值当的。

在医院大厅工作恢复正常后,李旺又听说感染科的部分医护支援藁城回来后需要隔离,留守的感染科医护不得不顶着巨大的压力连轴转。于是他转身就去到了感染科的发热病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负责送检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样本与血样、运送隔离人员的药品与生活物资等工作。值班一个月以来,共值夜班十余次,从下午5点到次日早晨8点。通常情况下,整晚随时都会有任务,他必须绷紧神经时刻准备好,在第一时间接听医护或是隔离人员的电话并立即执行。此外,每送完一趟,都要严格按照消杀流程进行操作,有时还未来得及完成操作,电话铃就又响了。

对于李旺来说,这段特殊的志愿经历意义非凡。在亲眼见证了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亲身体验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内容后,他真正意识到医护人员的工作有多辛苦、有多危险。正是他们冲在最前线去严防死守,才让我们在黑暗中一次次迎来黎明。与此同时,他也很高兴自己曾与这些“白色天使”并肩作战过,曾尽己所能去减轻他们身上的重担。“世上从未有过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一个个挺身而出的平凡人。”无论是疫情期间坚守在岗位上的在职人员,还是像李旺这样主动加入防疫队伍的志愿人士,他们都是新时代平凡而伟大的英雄。

从李旺的讲述中可以感受到他是个心存至善、谦逊温润的人,他只是遵循本心去参与志愿服务,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心无杂念,只行善举。他也希望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汇聚在一起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为需要的人带去温暖和光亮。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