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时代中国故事学理论建设”研讨会暨《刘守华故事学文集(十卷本)》新书发布会举行


7月8日,“新时代中国故事学理论建设”研讨会暨《刘守华故事学文集(十卷本)》新书发布会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文学院教授刘守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叶涛,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鄢维新,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肖远平,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副校长彭南生等嘉宾出席。发布会由我校原副校长、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永林主持。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赵凌云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刘守华先生表示祝贺,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给予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关心支持给予感谢。他表示,我校民间文学学科致力于汲取和改造历史地理学派的理论方法,在故事类型学研究、神话母题研究、民间文学与作家文学关系研究等方面,形成了自身学术特色。刘守华先生作为学校民间文学学科的开创者和学术带头人,为该学科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刘守华故事学文集(十卷本)》是刘守华先生一生的学术精华,不仅构建了具有自主话语特色的中国故事学理论体系,也增强了创建“桂子山学派”理论自信的重要基石。希望学校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能以此为起点、为契机、为动力,在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上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果、迈上新台阶。

邱运华认为,《刘守华故事学文集(十卷本)》是刘守华先生毕其一生学术建树最核心、最华彩的篇章,体现了他追寻民间故事、扎根民间文化、成就一生热爱的赤子情怀。刘守华先生多学科、多角度、多层面地对民间故事艺术世界进行着不懈探索,取得了多方面成就,但他始终如一地强调民间故事感染人的艺术美,教育人的灵动美,这是刘守华先生民间故事学的思想脉络。当前,党中央高度重视包括民间文艺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事业,高度重视新时代民间文艺的新发展、新业态。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及全国民间文艺界勠力同心,接续刘守华先生等老一辈民间文艺家开创的事业,共同铸就中国民间文艺事业新辉煌。

朝戈金对刘守华先生长期专注于故事学研究和作出的卓越贡献、带出了一支优秀的研究团队深感钦佩。他谈到,中国是一个故事蕴藏量非常丰富的国家,刘守华先生能在该领域长期耕耘,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在学理性思考方面颇有建树,对于建设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故事学学科意义重大。中国民间文学的发展有赖于像故事学等特定领域的深入耕耘和专题研究,有赖于像刘守华先生一样长期专注于深耕特定领域并产生大量成果的专家学者。

在叶涛看来,刘守华先生的学术成就不仅仅局限于民间文学领域,他在宗教学,特别是道教文学、佛教文学、民俗学、地方历史文化等领域也颇有研究。在他60余年的教书育人生涯中,为民间文学培养了一批学术人才。他们在各自岗位上承担起民间文学、民族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学科研重任,传承着刘守华先生的治学精神和治学方法,为中国民间文学繁荣和发展做出贡献。

鄢维新在致辞中回顾了刘守华先生对《黑暗传》给予学术上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回忆说,“当时关于《黑暗传》算不算是神话,学界有过争论。尽管没有达成共识,但是通过学术论争,对我国建设自己的神话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其间刘老师功不可没。”

我校文学院教授胡亚敏表示,刘守华先生故事学研究成果影响卓著,他持之以恒、潜心探索、视野开阔的学术品格令人敬佩。她非常感谢刘守华先生在她在学术成长过程中给予的悉心指导与热情支持,“这是刘老师注重培养学术团队、积极扶助青年学人的优良学风的具体表现。刘老师作为中国民间文学研究领域的一面大旗,对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肖远平感谢刘守华先生对他走上民间文学研究道路的引导和帮助,对刘守华先生志存高远的大气,怀着振兴国家民族的强烈愿望从事民间文学研究表示钦佩;对他真诚求索的正气,几十年投身民间文学研究与教学,不畏艰难曲折,一步一个脚印向上攀登表示敬仰;对他敢于创新的勇气,开创了故事学研究的诸多“第一”表示敬佩。他期待与会学者能以先生为榜样,推动新时代中国故事学的理论建设,持续关注民间文学的创新发展。

主题发言阶段,刘守华先生回顾了自己从事民间文学的学术生涯,介绍《刘守华故事学文集(十卷本)》的构成与特色。他说,“在研究工作中,我力求以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论来审视民间文化,认真借鉴国际历史地理学派方法的同时,力求贴近中国故事的鲜活生态,注重承续中国故事的诗学传统。”在刘守华看来,在中国民间文艺学诗学体系中建构中国故事诗学,是一个极具学术魅力的课题,期待学界能够不断将故事学研究推向深入。

研讨会期间,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刘守华与故事学”“新时代故事学研究”“神话、传说与新故事”“民间文学和民俗学”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闭幕式上,刘守华先生为我校2019级中国民间文学博士生程萌同学和硕士生张紫怡同学颁发第三届刘守华奖学金获奖证书。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文学院、出版社、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记者:郝日虹;通讯员:韩冰雪;审读人:孙正国)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