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湖北省优秀传统文化与青少年发展主题活动在我校举办


秋风送爽、天朗气清。11月29日,由共青团湖北省委员会、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校团委承办的“湖北省优秀传统文化与青少年发展主题活动”在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此次活动开幕式的领导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任大援,共青团湖北省委员会书记张桂华、副书记陈立,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马敏、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子林,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党委副书记覃红。同时,本活动也邀请了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维武、湖北大学教授何晓明、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王玉德、省社科院研究员袁北星等文化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校内外媒体共计100余人。

开幕式由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子林主持。他对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阐述。随后,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向参会领导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她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应当积极引导青少年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自觉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联系起来,把个人成长进步与祖国未来发展联系起来,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后,她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员工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共青团湖北省委员会书记张桂华对此次活动的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表示,此次活动与共青团长期坚持的重视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的原则十分契合,并期待以后此项活动能够继续举办。她希望各方能够加强合作,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传统文化的传播,推出与青少年兴趣相适应的传统文化,使青少年能够公平共享传统文化成果,在日常中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开幕式后,五位业内专家围绕传统文化和青少年发展相关主题,向与会嘉宾代表做了专题报告。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马敏进行了关于“弘扬炎帝文化精神,探寻人类共同价值理念”的报告。他提出,我们应当从十九大精神的高度出发,进一步认识炎帝神农文化研究的重要意义,从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时代要求出发,深入理解炎帝神农文化的精神内涵,从加强民族凝聚力的高度出发,深入发掘炎帝神农文化的内在价值。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任大援进行了题为“当代青年树立理想信念的两个基础”的专题报告。首先,他提出了当代青年在15岁到30岁树立理想信念不可或缺的两个基础:“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唯物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随后,他从“人不知而不愠”、“学而时习之”、“有朋自远方来”分别阐述了当代青年在励志、学习、交友方面如何树立理想信念。

     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维武以“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对习近平文化观的思考”为题进行了报告。他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必须立足的基本点、根据、指导思想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对于如何处理好优秀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者的关系进行了解读。

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玉德以“湖北青年先贤当代价值”为题进行了汇报。他首先从保康县的青年先贤说起,然后详细阐述了青年先贤孝道、报国、学术、实业四种类型,并就这四种类型在当代的价值进行了分析。最后,他呼吁当代青年应当学习先贤,宏扬正能量,从自己做起,从当下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工作做起。

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省社科院研究员、省文化繁荣发展智库首席专家袁北星针对“当前我省青少年群体社会道德伦理建构面临的挑战及对策”进行报告讲解。她通过引证古人的事例分别对仁爱思想、公忠思想、合和思想的内涵进行了详细阐述。此外,她还就青少年群体社会道德伦理构建的相关途径提出了建议。


本次活动还设置两个分论坛,其中,“‘互联网+’时代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分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05会议室召开。分论坛受邀报告人有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省社科院研究员荣开明,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武汉市社科院研究员邵和平等12位专家学者。本次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孙传明副教授担任主持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黄尚明担任点评人。

“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青年流行文化”分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18会议室召开。分论坛受邀报告人有随州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刘永国,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社科院原副巡视员、研究员刘纪兴等14位专家学者。本次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李林教授担任主持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湖北大学教授何晓明担任点评人。

本次活动集合了文化领域优秀专家学者的观点,为传统文化传承和青少年发展贡献智慧。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