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永林教授开展 “改革开放四十年与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讲座


12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当日下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永林教授在科学会堂南楼318教室举办了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与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为主题的讲座。黄永林教授结合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以文化产业发展历程为切入点,为中心学子讲解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方面的光辉成绩。  



讲座一开始,黄永林教授便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中关于改革开放和文化发展的精彩论述,接着以大量翔实数据分析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黄永林教授讲到,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在世界的地位不断提升,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同时,中国的人均GDP也在不断攀升,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升,居民财富不断增长,人民生活条件也在不断改善,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明显,中国已成功由低收入国家跨入了中等偏上国家的行列。谈及外汇储备发展,黄永林教授也自豪地告诉学生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大幅增长,已实现了从外汇短缺国到世界第一储备大国的转变。广大中国人民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红利,摆脱了求温饱的阶段,开始走向更加富裕的生活。  

随后,黄永林教授结合他的亲身经历,从农村生活到城市住房,从自己青年时期的工作经历到同事学生的故事,详细生动地介绍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以及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成绩,让同学们能真正在过去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去学习理解和认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变化的历程、原因及经验。  

在讲座中,黄永林教授通过翔实的资料分析与幽默的故事讲解,从文化产业角度向学生阐述了四十年来中国的飞速变化的原因,使学生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对中国社会发展的深远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作为青年人,不论是专业学习,还是社会生活,都会严于律己,在精进中寻求突破。为我们国家和学校的改革与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腔热血和绵薄之力!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