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8“文化科技创新与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1024日,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华中师范大学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武汉文化科技创新研究院承办的“2018文化科技创新与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文化产业研究基地工作会”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隆重举行。出席此次论坛开幕式的领导有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原司长王永章,湖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宏家,湖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泉,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天勇,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改革发展办主任赵乐军,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本次论坛也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教授等文化产业领域的国内专家学者和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20余个研究基地负责人、湖北文化科技融合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相关单位负责人、华中师范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校内外兼职教师。

 

 

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永林教授主持。他介绍了此次与会的领导嘉宾,回顾了论坛的发展历程。

随后,出席开幕式的领导相继上台致辞。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向参会领导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她指出,当前,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已成为世界发展的重要趋势,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支撑和重要引擎,只有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才能激发文化创作活力。科技融入文化,更能激发文化创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潜能。最后,她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员工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

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天勇首先代表武汉市委宣传部表达了对此次峰会的肯定。他表示,当前武汉的数字文化产业正在迅速发展,知名互联网企业、数字化企业的到来为武汉市数字文化产业起到了加油助力作用。他认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潜力无限,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是可行之道。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对国家供给侧改革,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作用。此外,他还介绍了武汉的深厚文化底蕴,鼓励到会学者与企业代表们积极运用武汉丰富的文化资源来发展文化产业。最后他呼吁各位文化工作者在武汉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为武汉市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谱写武汉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湖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宏家代表湖北省文化厅党组对此次峰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随后,陶宏家副厅长阐释了文化科技融合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他提出,文化与科技发展在国家战略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科技进步对文化发展、民族发展、人类发展具有巨大作用。文化与科技融合是前沿课题,文化和旅游合并是新的发展机遇,这对科技、旅游和文化发展都将具有进一步的推动作用。随后他对湖北省文化产业的今后发展规划进行了阐释,其中包括文化与旅游、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项目重点发展等方面。

湖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泉强调了科技在工业革命中的重要作用,表示科技极大推动了人类的发展,科技为文化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其次,他指出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越来越高,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新技术迅猛发展,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最后,他讲述了湖北科技厅今后对文化科技发展的今后规划,例如从攻克重点技术、创建创新创业平台、建立工程与技术平台等方面支持湖北省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原司长王永章致辞。他通过讲述亲身经历的三个故事抛砖引玉,提出了在文化工作中应当坚持的三个方面。第一,文化创新很重要,但不是标新立异;第二,应当遵循文化产业发展规律;第三,应当勇于突破阻碍文化产业发展的限制。此外,他指出,在工作和研究中应当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运用理论,坚持实际。如此才能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推动文化产业全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开幕式接近尾声之时,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永林教授对开幕式做总结发言。他呼吁各位专家、学者在学术思想交流碰撞过程中,贡献智慧,畅所欲言,为谱写我国文化科技融合与文化产业发展的壮美诗篇而建言献策、添砖加瓦。开幕式结束,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合影留念。

 

 

开幕式后,专题报告会于上午十点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正式开始。四位业内专家就文化产业相关主题向与会嘉宾代表做了专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德仁院士进行了关于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应用的报告,他分别从敦煌莫高窟、香港志莲净苑两个部分进行了讲解。李德仁院士说当前已完成了数字化文物遗产存档、数字化建筑风格、交互可视化、数字化空间分析,并即将利用人工智能做文物知识发现与组织框架、文物病害分析。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原主任李松教授进行了“以文化景观为主要消费对象的乡村旅游”的专题报告。他阐述了旅游产业要素框架内区域性文化景观的主要型态。他认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一种交流方式,乡土文化传承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要实现乡土文化的现代化应当坚持文化尊重、公平发展、公共性保护、以人为本、协同创新。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以“互联网时代的大文化创意产业”为题进行了汇报。他就文化产业的巨大价值以及大文化产业的四种形态进行讲解。此外,他还对文化产业成为大文化产业的可能性进行了分析,提出互联网、数字化背景下大文化产业的趋向。

北京工业大学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王国华针对科技创新对文化产业的作用进行报告讲解。他认为在科技与文化融合中应当进行产业规划,产业定位、文化项目的产品与服务应当具有核心竞争力,同时对模式、要素、规则应当有新的认识和评价。

本届论坛还设置两个分论坛,进一步对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文化与旅游发展进行探讨,集合文化产业领域优秀专家学者的观点,为文化产业发展贡献智慧。

各大媒体纷纷对此作出了报道。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