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史诗百部工程.黑暗传》结项评审会召开


93日,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史诗百部工程》子课题——汉民族史诗《黑暗传》结项评审会在北京召开。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刘守华教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永林教授、文学院孙正国教授、神农架林区非遗保护中心陈人麟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雷亮中等民间文学和影视人类学专家,以及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李松主任、王静副主任出席评审会。

本课题由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孙传明副教授承担,项目以神农架林区民间歌师陈切松为对象,通过现场演述、田野访谈等方式,完成了史诗的完整数字化影像记录和文稿撰写。与会专家分别从《黑暗传》流布及传承历史、《黑暗传》现存版本及传承现状、神农架林区文化生态以及影音拍摄剪辑技术等多方面展开交流、讨论,在讨论基础上对现有成果提出针对性的修改意见。该项课题成果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认可,最后经专家组鉴定,该项成果达到了良好水平,顺利通过结项评审。

QQ截图20170904230839

《中国史诗百部工程》项目旨在抢救我国濒危的史诗资源,对活态的史诗演述传统进行摄录,采用高质量影音手段,全面记录史诗传承发展状态。《黑暗传》是汉民族歌师在葬礼上打鼓闹夜所唱的一种丧歌。该史诗从黑暗讲起,包含了“先天”(天地起源、一片黑暗)、“后天”(盘古开天、日月上天)、和“泡天”(洪水泡天、人类再造)和“治世”(三皇五帝开垦原始文明)四大部分,融汇了混沌、浪荡子、盘古、女娲、炎帝、黄帝等许多历史神话人物事件,内容充满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2011年,《黑暗传》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