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在我校揭牌 中部六省唯一


4月20日,我校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基地)揭牌仪式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丁伟,湖北省政协副主席丁凤英,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王永章,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达华,武汉市副市长刘顺妮,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建刚、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继年以及我校校领导马敏、杨宗凯、黄永林出席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我校校长马敏致感谢辞。文化厅副厅长王建刚、武汉市副市长刘顺妮分别代表文化厅和武汉市政府表示祝贺。

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达华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致词。他说,湖北省委、省政府对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发展极为重视。此次文化部和华中师范大学联合共建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在中部地区创造了一种国家文化主管部门依托大学科研单位开展文化产业研究、为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提供智力支持的新模式。中心的成立,必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湖北和中部地区文化产业的影响力;有利于建立大学研究机构与文化企业组织的良性互动关系,实现理论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实践的目标,必将对湖北省和中西部地区乃至全国文化产业研究和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丁伟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已经从探索、培育阶段走向了成熟,呈现出方兴未艾的局面。中国文化产业建设发展最缺乏的是科学的理论研究。建立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是探索中国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推动文化产业积极发展的重要部署。华中师范大学一支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为促进省、市文化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相信华师此次一定能不负重托。同时,学校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要立足湖北、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成果,在理论探索、课题研究、人才培养、政策咨询方面发挥主要作用,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近年来,我校一直重视文化产业的研究。2000年,率先在全国成立了文化学系;2004年,学校建立了信息技术工程中心;2005年与武汉市政府联合成立了武汉社会文化研究院,联合湖北长江出版集团联合建立了文化产业研究所,设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目前,我校在文化产业研究方面,已经形成了文化产业理论研究、农村和农民文化研究、文化体制改革研究、新科技与当代文化产业研究、会展产业研究、文化资源开发研究等6个具有特色的研究领域。

我校文化产业中心是文化部在中部六省设立的唯一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研究中心。至今全国共有北京大学、上海交大、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云南大学等8所大学设立了国家级文化产业研究基地。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