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三峡库区文物古建筑综合价值评估课题中期成果汇报会顺利召开


2010年8月31日上午,中心在行政楼3楼会议室召开了“三峡库区文物(古建筑)迁建区综合价值评估”课题中期成果汇报会。湖北省文物局副局长黎朝斌、三峡·南水北调办主任王风竹、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导余西云,湖北省古建筑保护中心研究员、总工程师吴晓以及三峡·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李雁等组成的专家团队和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心常务副主任何静主持。副校长、中心主任黄永林教授首先向专家组汇报了课题总体情况,他指出课题是省文物局重大委托项目,具有重要意义,中心对课题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组建了实力强、结构科学合理的近30人的团队来承担研究工作;目前课题进展顺利,已在三峡库区四县完成多次实地调研和系列研究,取得了三峡库区文物(古建筑)迁建区土地、房屋、旅游、文化等5份价值评估报告。他还对目前课题在评估体系的构建、评估报告撰写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分析,并对下一步课题工作安排进行了汇报。随后,由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周勇教授、龚胜生教授及研究中心李林副教授和数字媒体公司负责人盘华博士分别就迁建区“土地、房屋等有形资产价值”、“旅游价值”、“文化价值”评估以及“迁建文物古建筑图鉴”4子课题工作及相关成果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上述汇报,对课题所取得的中期成果给予了一致的高度评价,认为课题对三峡迁建文物综合价值进行评估、尤其是创建出一套相应的价值评估体系是极具开创性的工作,国内尚无先例,课题具有较大难度、富有挑战性,研究成果意义重大,将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有利于推广三峡文物保护的模式,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及利用;同时,专家组对评估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最终研究成果的体现等方面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及建议。

最后黎朝斌副局长希望该评估体系能尽快完成,能在全省实施,向全国推广。三峡·南水北调办主任王风竹也表示希望与我校在文化遗产保护及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展开更多更广泛的合作。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