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第二十九期华文讲坛:湖北文化产业发展探析与政策解读


320日下午,湖北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黄勤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201会议室做了题为“湖北文化产业发展探析与政策解读”的讲座。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黄永林教授、徐金龙老师出席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黄勤处长就国内外对文化产业的概念和范围界定进行了阐释。国外部分,黄处长对美国的版权产业、英国的创意产业、日本的内容产业进行了详细说明;国内部分,黄处长则以新修订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为线索,分别对核心领域和相关领域的文化产业进行讲解。

接下来,黄勤处长对中央、省委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要求进行政策解读,并对我国文化产业基本情况和湖北省文化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当前湖北省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可以概括为六点,即总量持续快速增长规上企业质效提升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新型业态加速成长文化消费活力增强骨干企业支撑作用明显

随后,黄处长指出当前湖北省文化产业存在重视不够体制不顺文化经济政策不完善重点支撑带动作用不足考核机制不完善统计工作薄弱的问题。黄处长表示,下一步将会从抓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优化区域布局,推动文化产业重点领域加快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完善文化经济政策等方面开展工作。黄处长接下来对文化产业经济政策做了介绍,对《关于加快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

最后,黄永林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对讲座的意义表示了充分肯定,他认为黄处长的演讲有数据、有案例,有理论、有实践,有问题、有对策,对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都具有深刻的启发作用。黄永林教授代表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再次感谢黄勤处长带来的精彩演讲。随后,黄处长对同学们的提问做了耐心详细的解答。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