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园地
 

一泓清泉,茶茗益清——第八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富泓茗


富泓茗,男,中共党员,现为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曾获研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和优秀推免奖学金。曾当选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团支部书记,参与创建学院足球队。发表SCI论文一篇。

操场新秀:野蛮其体魄

在追寻理想的征程,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路上。硕士研究生的身份要求将学术置于一定的高度,但并不代表一切。身体的实践,操场上的锻炼,作为劳逸结合的有效组成部分,成为富泓茗的价值判断与行为选择的标准。在他之前,学院还未成型一只有模有样的球队,为了改变这一现实,带领学院打进校级足球比赛,富泓茗毅然决然地舍弃了一些休闲时间,通过走访、动员、集合等形式,渐渐地组织起来了一支初具规模的学院足球队。谈及这一成果,富泓茗表示这是大家的集体性结晶,他只不过是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行动。谦虚之余,对学院的热忱、集体的认同,满溢在日常行为表现中。

组织生活:为同学办实事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是中国青年的奋斗动力。在学院,富泓茗秉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精神,在任职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团支部书记期间,勇于担当为学生服务的责任和义务,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有事找富哥!”一时成为有困难同学们的口头禅,也是富泓茗任劳任怨、积极贯彻落实团支部书记一职责的深刻体现。向上领悟学院和学校层面的信息文件,向下传达相关指示,介于老师和学生,他恰如其分地处理好中间媒介的职责,满足双方要求,成功建构起了两者的互动关系。一次次圆满完成老师安排的任务,一次次帮同学们解决问题,任职团支书的这一经历,在他看来,是一次可遇不可求的组织生活的生命体验过程。一方面提升了自己的集体认同感和归属感,也提升了自己组织能力,另外一方面更加增添了一份使命感。老师眼中负责任的他,学生眼中的可托付的他,富泓茗成功实践了“为同学办实事”的使命担当。

可以看出,富泓茗重视脚踏实地的实践精神,这也在其学术生涯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深耕学术:文明其灵魂

如何做好学术是摆在每一位研究生面前的大事。对于这一问题,富泓茗有其自身的理解和感悟。他指出,学术不是掉馅饼,而是靠自己努力奋斗出来的。首先对于自己的所学专业或是感兴趣的点,要确定好这一方向,然后通过文献调查法等形式做好相关的文献综述,这是做学术的基本前提。通过咨询导师,确定这一选题的合适与否。接着就是泡在图书馆里,广泛搜集前沿动态,形成自己的理解系统,然后做更进一步的学术突破。说起发表的SCI作品,他表示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对于自己的这份学习成果非常的满足。但同时他也表示,学术论文并不能代表一切,相较于生命长度而言,这只是微不足道的一小步。

“学术创作要求质量,而非数量。”富泓茗表示,研一阶段要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和补充,为自己的知识树添砖加瓦,研二深究领域文献和动态,做更进一步的突破。尽量多看书,多学习,才能在学术领域有所成果。透过这一表述,尽是洗尽铅华后的朴实无华。

富泓茗是一位乐观开朗的东北大男孩,慷慨大方但不缺乏细腻。在有一次和其他学院足球比赛的队阵中因为双方学院的两名球员的肢体接触,造成了一些矛盾。他从始至终积极处理,最终实现了消解。正如对他的访谈,一个具有组织力、行动力的形象跃然纸上。我们祝福富泓茗在毕业之后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往后的生活更有活力。

(文 赵帅鹏)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