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园地
 

研途匆匆 所获永恒——专访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优秀学子章顺磊


南湖又春,桂子三载,不觉又至折柳之际;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踌躇却仍满志前行。我中心也迎来了离别又收获的季节,一千多个日夜的求索,即将走出校园,拥抱理想,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优秀毕业生代表——章顺磊学长,看看他的三年如何充实地度过。

章顺磊,男,中共党员,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15级硕士研究生。连续两年获研究生一等奖学金,获国家奖学金、校优秀研究生等荣誉;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北大核心和C扩1篇,入选2016年中国民俗学会年会论文1篇;参与湖北省委宣传部委托项目1项;曾任院级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组织策划公益活动10余起;华中师范大学2016年校运会110米栏冠军,2017年校运会跳远亚军。

问:学长的成绩优异,平均成绩都在90分以上,也发表了不少论文,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怎么提高科研水平吗?


答:

首先,导师引领我在学术上不断拓荒。“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平时一定要多与老师沟通交流,抱着真诚的态度,说出自己的困惑与专长,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请教。感谢我的导师叶林老师,迷茫时的适时点拨,才让我逐渐找到信心。导师早已经历过探索路上的山川大海,他们的阅历是我们学生的财富。大家一定要多多取经,抓住机会。

其次,与同行伙伴思维碰撞,一起成长。我曾建议师门组织读书交流会,导师采纳了我的建议,后来读书会总是能定期举行,想必每个人都收获颇丰。读书会让我不断去发现问题和思考问题,培养了我思考问题的习惯,也培养了我看论文和做笔记的习惯,这使我在日后的论文写作中受益颇多。另外,多与师兄师姐交流,问题的探讨、生活经验的分享都能使我们在智识和视野上更加开阔。

第三,认真对待每一篇课程论文。不要放过每一次练笔的机会,严格要求自己。我所发表的论文中,有的就是课程论文的延伸。论文写作有三点益处:练文笔、练思路、学知识。练文笔就是写作时遣词造句能力的锻炼,语句通顺、语法正确以及语言专业不口语化是一篇优质论文的基础。练思路就是培养写论文的逻辑思维,训练自己思考问题的“框架意识”,培养系统思维。学知识即提高专业能力,通过查找资料,了解学术前沿,不断更新知识储备。论文写作与思考的能力是可以迁移到工作和生活场域的,它能够指导我们多方面的实践,使我们受益匪浅。最后还要提醒大家,发表论文要寻找正规渠道,要避免陷入为了发论文而发论文的怪圈。



问:学习之余,学长有什么调节生活的方式吗?


运动永远是我最大的爱好。可以说从小学到现在,我都坚持运动和锻炼,坚持参加学校的运动会。挥汗之后的愉悦感无所替代,也使人永葆活力。真的强烈建议男生女生都应该经常锻炼身体,锻炼使整个人的气质都会有大幅提升。“十项全能”、街舞、跑步和各种球类我都曾体验过,我们中心的羽毛球赛我也是一直参加,大家也要积极参与进来啊~

学生工作也使我收获了很多经验。对于刚刚结束的秋招,多年的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经历给了我很多底气。中心的党支部宣传委员的经历,使我的新闻稿件写作能力和公文写作能力都有进步,这些基础技能在必要时候用起来也能得心应手。公益活动的策划与组织也是我从本科起就坚持的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为学习之余的生活增加了乐趣和意义,另一方面也提升了我与人交际的能力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学弟学妹们要珍惜现在的实践机会,不要错过每一次的历练。



问:毕业前夕,学长有什么建议送给广大学弟学妹吗?

答:

其实谈不上建议,更多的是我的一些感悟,也很乐于与大家分享。

第一是要学会计划,万事皆有纲,学会培养自己计划的习惯,在具体行动之前,做出大致的规划,从宏观到微观都很有指导意义,这对于学习与工作都是非常有益的。

第二是要及时总结,每次经历不管成功与否,总会有所收获,我之前会把每个阶段的大小成就随手记下,后来也便成了日常,记录生活、梳通知识、理清思路,每一步都至关重要。

最后就是要经常反思,吾日三省吾身,是我追求的理想状态。生命在回旋中上升,不断总结反思,方可获得更多。我很受益于计划、总结与反思的生活状态,一方面培养着自身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在不断的回顾中,获得新的积累与宝贵经验。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每次的实践,细细品味并为之我用,争取让自己的努力都留下印记。马上就要离开桂子山与我们产业中心,送一句寄语吧:没有一声笑语不留下回响,没有一次经历不值得珍藏!求学路上,难学能学,难行能行!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