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新时代中国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若干思考


10月22日晚,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范建华先生在我中心318报告厅开展了关于新时代中国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若干思考的学术讲座。范建华教授为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主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有文化产业理论、文化产业史、节庆文化等。

讲座伊始,范建华教授介绍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各个时期的社会状况及社会主要矛盾,并着重讲解了当前的时代背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正是解决这一主要矛盾的有效措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

接下来,范教授从四个方面对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问题进行了具体阐述。

第一方面: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入融合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十九大关于文化发展已有了新的判断;我国文化产业已进入新的发展时代,面临新形势,应有新思路和新战略;旅游产业处于新时代发展期,全域旅游时代已经到来。

第二方面: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客观性与必然性。首先,旅游产品的生产本质上是文化产品的生产,其核心要素是文化元素。其次,旅游消费本质上也是一种文化消费。最后,文化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在讲座中,范教授对于文化旅游产业,还提出了自己的定义:以文化为核心内容,以旅游方式为基本手段而进行的文化产品生产、交换、消费的一系列活动,便是文化旅游产业。它由其产品的直接生产与提供的相关服务两大类活动构成。

第三方面: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首先,要突破行政管理体制的分割,建立科学完善的深度融合发展新体制。接着,范教授谈到要突破市场壁垒,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构建统一的大市场。然后,便是突破传统单一开发模式,形成复合型、多层次的开发新格局。最后,要突破人才封闭式圈层囚笼方式,构建人才自由流动,合理使用的新方式。

第四方面: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路径选择。范教授讲到,关键的路径选择有以下六项:1.强力推动生态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2.强力推动历史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3.强力推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4.强力推动休闲度假大健康产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5.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起来;6.强力推动文化旅游品牌的塑造与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

讲座最后,范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他再次强调,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是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到当下,深化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域旅游发展的历史必然与实现要求,是创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的不二选择。只有深入融合发展才能真正建成国家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才能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参与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才能充分体现保护优选,保护与开发并举的基本原则;才能真正实现和谐发展、绿色发展、科学发展,才能使文化旅游这个朝阳产业更加兴旺发达!至此,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