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中心研究生党支部召开“国家安全”主题党日活动


中心研究生党支部召开“国家安全”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创新支部主题党日的活动形式,丰富支部党员的组织生活内容,中心研究生党支部在考察实际情况之后,综合上级党组织的意见,设立研一、研二、研三及博士四个党小组,各党小组分别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调动与发挥党员活动的积极性与创新性。

 12月主题党日活动是学习“国家安全”,围绕这一主题,各党小组分别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2017年12月27日18点,研一党小组在中心305举行了“国家安全”主题党日的学习活动。首先由党小组长张炜同志对“国家安全观”进行了大致介绍。然后组织与会党员集体观看了两个视频:由杭州国家安全局拍摄的国家安全宣传短片以及《焦点访谈》栏目的《国家安全关系你我》短片。视频观看结束后,与会党员根据“国家安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张浩东同志着重针对文化安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我国国内文化安全面临的挑战,主要是信仰危机和道德失范对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威胁等,作为党员,我们尤其应该注意国内外面临的文化挑战。经过热烈讨论,与会党员纷纷表示: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十分重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注重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同时要发挥自己的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大家一起践行核心价值观。

 2017年12月25日13点,研二党小组围绕“国家安全”主题,组织党员阅读了胡惠林老师《中国国家文化安全》一书,主要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展开,并在讨论结束后提交小组读书报告。在进行分组讨论时,各小组代表依次围绕书籍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国家文化主权是国家安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维护国家文化主权有利于抵御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和侵蚀,有利于树立文化自信。结合中心实际,与会党员还就如何通过文化产业发展解决文化困境,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发表看法。大家认为发展文化产业是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必然选择。当前,在国家安全向非传统安全转变的情况下,文化产业作为创意产业本身是符合上述的要求,对国家文化遗产的保护、文化产业战略的提出、公民文化权利、文化外交战略、文化安全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12月26日21点,研三党小组和博士党小组举行“国家安全”主题党日活动的qq群线上会议。首先由研三党小组组长沈佳璇同志向与会党员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容,然后与会党员结合自身线下的学习就“国家安全”进行热烈的讨论。马旭同志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作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我们可以在文化安全的领域做出更多的贡献。文化安全最根本的基础是教育,文化认同要从孩子睡觉前爸爸妈妈的床前故事开始建立,文化认同要在文化产业的每一个成败中得到体现。在此次讨论中,与会党员从生活中所见所闻出发,着眼于专业特点,对国家安全的背景、意义以及怎样做都做了充分了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国家安全无小事,作为一名党员更要自觉提升自身的思想觉悟,为国家安全建设尽一份力。

 至此,各个党小组都结合各个年级实际情况开展了本月的主题党日活动,真正实现了“不落一人”的充分讨论,利用丰富有趣的形式取得良好的效果,圆满完成此次学习活动。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