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教工支部赴广西昭平县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6月7日-9日,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教工支部赴广西昭平县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由中心教师黄永林、詹一虹、夏靓、纪东东、叶林、张文元、孙传明、叶苏、蔡雨辰组成的政策宣讲团参加了本次活动。

6月8日下午四点,经过一天多长途跋涉,宣讲团成员到达了广西贺州市昭平县。宣讲团刚抵达目的地就投入到了工作,黄永林教授就在昭平县县委礼堂做了一场题为“乡村文化振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讲座,县委常委韦刚主持讲座,昭平县县委领导吴伟红、李儒、莫世群、韦刚、龚红梅以及2018年昭平县科级干部培训班第一期全体学员、昭平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昭平县乡村建设办公室全体干部参加了本次讲座。黄永林教授首先阐述了乡村文化衰落的忧虑:古村落大量消失,农耕文化根基动摇;乡村社会“空心化”,乡村人才流失;城乡差距大,农村贫困问题严重;农村和农民被城镇化,乡村文明日益衰落。接着,黄永林教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对乡村文化振兴的思考。最后,黄永林教授利用生动的例子说明了如何利用非遗振奋乡村文化精神,用非遗发展乡村文化产业,以此促进乡村文化振兴。讲座结束后,在座的领导干部向黄勇林教授提出了有关“乡村振兴”的疑问,黄永林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黄永林教授的讲座令他们受益匪浅,让他们懂得了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并明确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乡村振兴之间的关系。

图为黄永林教授在昭平县县委礼堂做讲座

6月9日上午9:00 宣讲团成员乘车前往黄姚镇罗望村。在罗望村,宣讲团成员首先参观了罗望村党建工作情况。近年来,黄姚镇党委牵头,联合罗望村、黄姚产业区、花海景区、广西黄姚东潭岭投资有限公司、帮扶后盾单位县档案局、黄姚镇派出所等组织,组建了罗望·花海党建联盟。党建联盟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服务功能,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事务共商、社会共治、产业共兴为主要运行形式,打破行政隶属壁垒,畅通互帮互助渠道,破解难题,实现了资源共享和互利共赢,促进了区域内村企共融共建、乡村振兴。黄永林教授对党建联盟的创建大为赞赏,并希望我中心党支部汲取黄姚镇党建联盟的经验,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加强我中心教工党支部建设。随后,宣讲团成员前往罗望村花海景区考察。花海景区于2016年建成,面积405亩,主营业务包括观光旅游、鲜花培育、园林服务等,2017年花海景区接待游客8万人,实现年营业收入400万,如今花海景区现已成为罗望村扶贫的重要产业,解决了罗望村征地农民就业问题,促进了农民收入的提高并改变了村风村貌,还改善了农民的精神风貌。黄永林教授和其他宣讲团成员对花海景区在促进村扶贫工作中的作用表示了肯定,并对景区今后的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延长鲜花产业链,进一步挖掘玫瑰花的文化内涵,与周边旅游相结合形成完整的旅游路线等等。

图为宣讲团成员参观罗望村党建工作情况

图为宣讲团成员考察罗望村花海景区

6月9日上午10:00宣讲团成员乘车前往黄姚镇白山村考察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宣讲团成员在白山村邱永平的陪同下参观了白山村酿酒厂,该酿酒厂是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在白山村,成立合作社,让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白山村村民脱贫致富的主要方式。宣讲团成员在肯定白山村集体经济发展之余也对白山村的产业扶贫提出了建议,比如可以将白山村的酒文化、书画文化进行充分挖掘,发展文化旅游,并用文化促进村民精神风貌改善,在集体经济中进一步协调好村民利益和合作社利益等。

图为宣讲团成员考察白山村酿酒厂

6月9日上午11:00宣讲团成员乘车前往北莱村,考察北莱村古村落项目和现代农业建设情况。宣讲团成员首先来到北莱村考察古村落项目。北莱古村落是清代末年建设的南方特色村落,其建筑多由青砖构成,历史古建筑风貌犹存,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北莱村古村落项目以周边的山水田园为基础,融合古今文化,力图打造成为乡村田园式休闲度假村落,该项目于2017年开工建设,目前还在建设中。参观过程中,宣讲团成员纷纷表示古村落的保护刻不容缓,北莱村对古村落的保护行动值得肯定,但是如何将保护古村落与利用古村落有机结合,促进乡村振兴是一个难题。黄永林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方面的研究以及詹一虹教授结合自己在特色小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研究对北莱村古村落项目提出了建议。

在参观完古村落项目后,宣讲团成员来到北莱村的德缘庄园考察生态农业发展情况。德缘庄园规划用地面积200亩,总投资6000万元,以种植四季水果、大棚蔬菜为主,以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为核心组织要素,力求打造成一个集农业科技生产、科普教育、田园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的科技农业区。该农业区对于黄姚镇发展现代农业、优化农业结构、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推进产业扶贫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宣讲团成员对德缘庄园内的种植的蔬果大为赞赏,认为这些蔬果不仅颜值高、味道佳而且无污染,一定能成为现代人餐桌上倍受欢迎的产品。但是宣讲团成员也提出,现代科技农业不仅要体现在生产上,更要体现在经营管理上,并建议德缘庄园利用现代科技实现对农庄的整体管理,还要利用互联网进行线上产品销售。此外,宣讲团成员还对德缘庄园的管理模式的创新提供了建议。

图为宣讲团成员考察北莱村德缘庄园建设项目

6月的广西骄阳似火、天气炎热,外出活动犹如在火上炙烤,但是一想到能将所学运用实践为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带来些许帮助,各位团员便精神振奋。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团员们不仅将十九大报告中的“乡村振兴”政策传播到了乡村,而且还深入乡村,结合自己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方面的研究对昭平县的多个乡村进行了现场考察和指导,用实际行动帮扶乡村,用所学知识支持乡村,为乡村的小康社会建设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此外,参加活动的党员们还表示,深入田间地头了解乡村真实情况对于今后的教学和研究也有很好地促进作用。

                                                                  (通讯员 叶林)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