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实际情况,制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根据相关管理规定和工作需要,中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领导、组织中心的招生复试工作,成立复试小组、命题小组、复试资格审查小组、考务小组、成绩复核小组、后勤保障小组、督查工作小组,确保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顺利进行。

、复试资格

1、凡达到中心规定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

2专项计划复试线由学校确定

3、未参加复试者不予录取。

4、推免生不参加复试。

、复试分数线及复试人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复试最低分数线

招生计划

复试人数

总分

政治、外语

专业12

普通推免生人数

剩余普通计划

050100

中国语言文学

365

55

83

1

1

1

060200

中国史

345

49

147

0

5

5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347

49

74

4

3

3

1204J2

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

347

49

74

14

18

21

095138

农村发展

284

33

50


30

36

注:复试人数中不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支教团推免生,以上特殊类型考生由学校统筹,不占中心招生计划,此表中复试人数未包含此类考生。所有过复试分数线考生均可参加复试。

、资格审查

报到时间:330日上午8-10点,考生凭初试准考证进入学校。

报到地点: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18教室

提交资格审查材料,具体包括以下7类:

1.初试准考证复印件;

2.身份证复印件;

3.《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印章;

4.《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由考生本人亲笔签字;

5.大学期间成绩单:应届生由学校教务部门盖章;往届毕业生可向档案管理部门申请复印并加盖公章;

6.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往届生准备《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及毕业证、学位证;应届本科生准备学生证扫描件和学校开具的在读证明;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考生准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7.个人简历:主要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思想道德品质情况和学习、工作及社会实践经历等,字数控制在800字以内,附大学成绩单(教务部门盖章)、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等支撑材料。

以上部分材料供复试资格审核使用,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不予复试。过期不提交复试相关材料者不予复试。

、复试方式

复试包括“专业笔试”和“综合面试”两部分。

1、专业笔试(占复试成绩的30%),考试时间为90分钟,试卷满分为100。同等学力考生要加试两门本专业主干课程农村发展专业、农村发展基础,试卷满分为100分,60分及格,考试时间为60分钟。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综合面试(占复试成绩的70%

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长为20分钟,考核内容包含外语能力、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测试三个部分。

首先,考生用中文做自我介绍(时长不超过2分钟)。

其次,用英语回答面试教师用英语提出的问题,与面试教师用英语进行交流。英语测试时间约4分钟。各面试小组评委对考生的外语能力进行打分(满分100分)。

然后,考生在指定题库中抽取1个与报考专业或研究方向相关的试题,用中文进行口头回答。学生抽题、回答时长约5分钟。在学生答题的过程中,面试评委可以根据学生的回答进行追问。各面试小组评委根据考生回答问题的情况对考生的专业能力进行打分(100分)。

最后,综合素质能力测试阶段约9分钟。面试评委对学生提问,学生口头回答。在问答过程中,全面考察学生的学术素养和培养潜力。各面试小组评委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能力进行打分(满分100)。

综合面试成绩=外语能力得分×20%+专业能力得分×40%+综合素质能力得分×40%

另外,各复试小组评委还对考生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作非量化的评价。

3、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专业笔试成绩×30%+面试成绩×70%

说明:复试成绩满分100分,保留两位小数。复试不合格者(复试成绩60分以下)不予录取。

、复试时间

时间 项目 地点 备注
330上午1030-12:00 专业基础考核(笔试) 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
330日下午1430-1800331830-1800 综合能力考核(面试) 科学会堂南楼305教室(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中国史、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候场:科学会堂南楼318教室
综合能力考核(面试) 科学会堂南楼311教室(农村发展专业) 候场:科学会堂南楼318教室

、总成绩计算办法

1、复试成绩占考试总成绩的40%考生总成绩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初试总分÷5×60%+复试成绩×40%

总成绩满分100分,保留两位小数。

2、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录取规则

各专业按复试学生总成绩排名,依次从高到低录取。

、复试监督机制

由中心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督查工作小组负责申诉受理。

受诉邮箱372506389@qq.com

受诉电话:027-67862532

申诉单位名称: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招生咨询值班电话:027-67863201(工作时间段)

联系人:叶老师

注:复试时间和地点若有调整,请随时关注研究生网站和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网站。

请各位同学加入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复试 QQ 群:551205674,申请入群时请备注序号+专业+真实姓名,例:1+文资+张三。

 

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2024325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