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主任黄永林教授参加湖北改革智库座谈会


(通讯员:徐金龙)202097-8日,由中共湖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讨会暨2020年湖北改革智库座谈会(第六次工作会议)”在黄冈市召开。

00

受学校领导委托,我校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院长、社科处处长刘宏达教授代表智库依托单位介绍了智库建设情况。他总结了2019年至今湖北省文化体制改革智库的研究情况,如承办了“疫情与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承担了中宣部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项目、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改革智库重点项目、湖北省委宣传部委托项目、湖北省“十四五”文化产业规划预研招标项目等7项重大研究课题,以及国家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主编了《武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19)》、《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大纲》、《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教程》等,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仅2020年就有3篇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纸质版和网络版全文转载。在疫情期间调研了全省近1400家文化企业,完成《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文化企业影响的调研报告》和《基于行业细分的疫情对湖北文化企业影响研究报告》,获得省领导批示,产生了重大影响。关于智库建设,他提出了强化政策保障、增加经费投入、加强交流协作、提供研究便利等四点建议。最后,他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提升智库软实力、影响力,当好湖北省委省政府在文化和文化产业领域的咨询决策智囊团。

22

湖北省文化体制改革智库负责人、我校原副校长、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永林教授就修改完善《湖北改革智库管理办法(试行)》发表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并介绍了2020年度重点研究课题“深化拓展‘两个中心’建设研究”的进展情况,如已完成全省9个地市州、12个试点县市区、16个重点镇、24个重点村的调研,回收问卷5135份,访谈(座谈)人数194人,收集资料30余万字、影像资源20GB,目前进入研究报告写作阶段。

我校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袁方成教授以“强省域之基,兴湖北之治”为题,以我国的基层政权组织即乡镇(街道)为切入点,指出了疫情冲击下乡镇(街道)暴露出的运行体系不协调、队伍建设不完善、治理能力未彰显的问题,并有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

03

会上,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省委财经办)主任钱远坤同志和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江国志同志分别发表讲话,感谢各改革智库为省委决策咨询所做的贡献,并对改革智库的未来建设指明思路方向,提出具体要求。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