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佐斌院长、周波副院长莅临我中心指导工作


54日上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佐斌院长、周波副院长莅临我中心指导国际交流合作相关工作,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永林主持,常务副主任詹一虹、外事干事蔡雨辰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黄永林主任对莅临我中心的两位领导表示欢迎,他提到:近年来,我中心积极响应学校“一体两翼”的号召,努力探索如何“走出去”和“引进来”,取得了一定成果:中心每年出国(境)学生比例均高于学校的目标任务要求;同时,中心成功与日本东京都市大学达成中心师生赴日短期交流学习协议;拟与西班牙巴亚多利德大学、芬兰图尔库大学建立交流合作机制,互派遣师生开展短、长期交流,目前已经达成初步共识。这些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中心培养生源质量过硬,符合国际上“走出去”的标准。当然,中心在其他方面仍待改进和加强,例如在“引进来”方面缺少突破,在吸引外籍学生方面面临困境。

佐斌院长肯定了中心取得的成果和做出的努力,表达了对我中心“引进来”方面存在困境的重视。他表示“引进来”问题在很多学院都普遍存在,原因主要为“两个不了解”:一是从学校层面上来看,国际上对师范院校的不了解;二是从学科层面上来看,一些国际院校对文化产业相关专业不了解。这些因素造成了我中心乃至我校的国际交流资源缺失。因此,佐斌院长针对我中心的发展现状提出了以下几个建议:一是中心应制作中英文版的硕士、博士招生宣传活页,加大宣传力度,开拓宣传思路,创新宣传形式;二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诚邀我中心共同参加海外国家教育展,并以此为契机扩大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助力中心“走出去”与“引进来”共同发展三是中心应加强与国际处的沟通,从学校层面寻求国际交流合作。

随后周波副院长进行补充,他建议我中心在现有基础上深化学生联合培养模式,以文化产业交叉应用型学科特色为优势吸引学生短期交流、交换,不断摸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同时,要注重与政府层面的国际文化交流单位建立并保持合作,进行资源共享,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共同促进学校与中心在国际化进程中取得更大进步。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