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黄永林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并作为封面文章推荐

日前,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永林教授与博士研究生李媛媛发表在《民俗研究》的论文《新世纪以来中国非遗保护政策发展逻辑及未来取向》被《新华文摘》2023年第9期全文转载并作为封面文章推荐。

文章回顾新世纪以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发展历程,总结了在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方针的基础上,我国的具体保护政策经历了从实施“抢救工程”“重点保护”到推动开展“生产性保护”“活化性利用”的不同时期工作重点的转变。非遗保护突破了纯“公益性”“消耗性”的被动保护局限,创造性地提出利用非遗的经济属性和产业价值进行“生产性保护”和“活化性利用”策略,找到了非遗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为世界非遗保护提供了中国实践经验。文章指出,未来的非遗工作,应在继续坚持“保护与利用并举”方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整体保护”“活化利用”“融合发展”的力度,让非遗在全面融入人民的日常生活、为人民物质和精神生活服务的过程中,彰显出多维重要价值,在创造创新中获得更好的发展。

《新华文摘》创刊于1979年1月,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人民出版社主办、新华文摘杂志社编辑出版,是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

原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2/article/abstract?v=3uoqIhG8C44YLTlOAiTRKibYlV5Vjs7ioT0BO4yQ4m_mOgeS2ml3UDJhCVjcnfUzll-bdj86f9IWEFdnRm43TU1ExzfmONYv&uniplatform=NZKPT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