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数据与文化产业管理学科体系研讨会顺利召开


9月17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办的“大数据与文化产业管理学科体系研讨会”在中心会议室举行,此次研讨会主题为“构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本科)学科体系的标准与规范”与“探索文化产业学科高层次(研究生)人才培养发展方向”。文化产业(中国)协作体主席王永章教授及全国高校文化产业管理院系、湖北教育出版社、华中师范大学部分单位的2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会上,围绕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问题,与会专家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詹一虹教授就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情况与文化产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发展方向作主题报告,应用大数据技术,构建了一套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突破“文化遗产”硕士专业学位的思考。参会专家们针对会议主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胡惠林教授针对文化产业课程设置情况,提出应将文化产业史、中外文化产业史纲要等历史相关课程纳入课程体系之中。中心特聘教授刘玉堂建议增加“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课程。中心主任黄永林教授强调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必修课程的三大主体,从管理学、文化学等方面设置专业核心课程。范建华教授指出了文化产业管理学科的三大特性,对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课程体系提出了思路。江苏师范大学朱锦程教授结合自身教学体会,提出课程设置要更多考虑社会发展因素。西南大学杨毅副教授提出了“3+1”课程设置模式。云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胡洪斌副教授认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中存在学科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等方面问题,并提出了战略咨询服务及学用相长建议。浙江工商大学于小涵副教授认为应增加实践环节活动,提高实践技能。湖南师范大学于兵副教授提出核心课程设置要与学生发展紧密结合。文化产业(中国)协作体主席王永章教授肯定了此次会议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对促进全国文化产业管理学科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并强调应大力培养文化产业创新型人才。最后,中心主任黄永林教授对本次研讨会作总结发言。

据了解,目前开设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高校近200余所,30多所高校在研究生相关专业中开设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方向。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