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总体要求:

培养具有交叉学科知识背景和国际视野,具备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能力,能独立从事文化产业研究及相关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

二、专业及研究方向

1.0501Z1 中国民间文学(民间文化与文化产业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1)文化创意的基本理论与产业实践;(2)中华文化传承创新及海外传播;(3)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含非遗数字化、可视化、产业化);(4)民间叙事资源(神话、传说、史诗、故事等)与文化创意策划;(5)民间文化资源挖掘与民俗文化产业开发;(6)大众文化研究与文化产业发展

2.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文化产业管理与工程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1)文化资源及其管理的一般性理论;(2)文化资源管理模型及评价体系;(3)国内外文化资源管理的理论与实践;(4)文化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与应用;(5)文化资源的产业化研究。

3.060200 中国史专业(历史文化与文化产业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1)国内外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2)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规划;(3)历史文化资源与文化创意产品开发;(4)历史文化资源与区域形象建设;(5)历史文化资源的数字化保护与开发。

4.1204J2 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专业(1.文化资源;2.文化创意产业;3.文化科技;4.文化管理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1)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的一般性理论;(2)公共文化政策与实践;(3)我国文化科技发展的理论与实践;(4)国内外文化产业发展的道路、模式与展望。

5.081203 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技术与文化创意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1)文化资源数据挖掘与与建库技术;(2)文化遗产三维虚拟交互

展示技术;(3)GIS空间可视化与移动定位技术;(4)文化资源手机APP开发及新媒体传播技术;(5)文化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发及应用。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南楼3楼
邮编:430079
邮箱:nrcc2006@163.com
电话:027-67867695